诗中有画 [ shī zhōng yǒu huà ]

基本释义

形容长于描写景物的诗,使读者如置身图画当中。也形容诗的意境非常优美。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长于描写景物的诗,使读者如置身图画当中。也形容诗的意境非常优美。

【出自】:宋·苏轼《东坡题跋·书摩诘〈蓝关烟雨图〉》:“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

出 处

宋·苏轼《东坡题跋·书摩诘〈蓝关烟雨图〉》:“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

成语接龙

画脂镂冰冰山易倒倒绷孩儿儿女英雄雄姿英发发宪布令令人神往往返徒劳劳思逸淫淫词艳曲曲里拐弯弯弓饮羽羽翼已成成仁取义义不反顾顾全大局局促不安安如太山山光水色色厉胆薄薄唇轻言言多必失失魂丧胆胆小如鼠鼠牙雀角角立杰出出处殊途途穷日暮暮楚朝秦秦庭之哭哭哭啼啼啼饥号寒寒蝉凄切切理会心心口如一一鼻子灰灰身灭智智尽能索索隐行怪怪雨盲风风起云布布被瓦器器满则覆覆亡无日日食万钱钱可通神神色不动动荡不定定倾扶危危如累卵卵覆鸟飞飞米转刍刍荛之言言三语四四通五达达官贵人人死留名名列前茅茅室蓬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死予夺夺眶而出出处语默默化潜移移船就岸岸然道貌貌是心非非此即彼彼众我寡寡不敌众众犬吠声声威大震震耳欲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上君子子夏悬鹑鹑居鷇饮

英文翻译

painting-in-poe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