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时吉日 [ liáng shí jí rì ]

基本释义

美好的时辰,吉利的日子。后常用以称宜于成亲的日子。同“良辰吉日”。

详细释义

【解释】:美好的时辰,吉利的日子。后常用以称宜于成亲的日子。同“良辰吉日”。

【出自】:《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八回:“新道台择了接印日期,颁了红谕出去,到了良时吉日,便具了朝衣朝冠,到衙门接印。”

出 处

《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八回:“新道台择了接印日期,颁了红谕出去,到了良时吉日,便具了朝衣朝冠,到衙门接印。”

近义词

良辰吉日

成语接龙

日新月盛盛宴难再再做道理理直气壮壮气凌云云开雾释释回增美美玉无瑕瑕瑜互见见风是雨雨宿风餐餐风宿雨雨打风吹吹角连营营私作弊弊绝风清清宫除道道山学海海沸江翻翻天蹙地地动山摧摧锋陷坚坚韧不拔拔十失五五陵英少少私寡欲欲取姑予予齿去角角巾东路路断人稀稀奇古怪怪诞诡奇奇想天开开国承家家散人亡亡不旋跬跬步千里里丑捧心心浮气粗粗衣恶食食不充肠肠肥脑满满腔怒火火尽薪传传诵一时时运不济济济一堂堂而皇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己之遇遇难呈祥祥风时雨雨零星乱乱箭攒心心慌撩乱乱头粗服服低做小小国寡民民胞物与与物无竞竞短争长长歌当哭哭丧着脸脸黄肌瘦瘦羊博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铛玉石石沉大海海水桑田田畯野老老牛舐犊犊牧采薪薪桂米珠珠璧交辉辉煌金碧碧落黄泉泉石膏肓

英文翻译

auspicious occa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