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金百炼 [ jīng jīn bǎi liàn ]

基本释义

比喻德才修养锻炼十分到家。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德才修养锻炼十分到家。

【出自】: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文学》:“精金成炼,在割能断。功则治人,职思靖乱。”

出 处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文学》:“精金成炼,在割能断。功则治人,职思靖乱。”

成语接龙

炼石补天天宝当年年逾古稀稀世之宝宝马香车车水马龙龙蟠凤翥翥凤翔鸾鸾胶凤丝丝来线去去粗取精精明能干干柴烈火火云如烧烧犀观火火海刀山山栖谷隐隐鳞戢羽羽翼既成成己成物物极必反反听内视视若无睹睹物伤情情凄意切切切私语语不投机机杼一家家喻户习习而不察察言观色色授魂与与众不同同德同心心头撞鹿鹿裘不完完事大吉吉光凤羽羽翼已成成算在心心如刀搅搅海翻江江翻海倒倒因为果果熟蒂落落荒而逃逃之夭夭夭桃穠李李郭同船船坚炮利利傍倚刀刀头剑首首当其冲冲冠怒发发无不捷捷足先得得道多助助桀为虐虐老兽心心醉神迷迷涂知反反哺之私私谐欢好好景不长长嘘短叹叹老嗟卑卑不足道道尽涂殚殚见洽闻闻风远遁遁逸无闷闷海愁山山鸣谷应应对如流流水高山山盟海誓誓同生死死心踏地地旷人稀

英文翻译

Refined and r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