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具肺肠 [ bié jù fèi cháng ]

基本释义

比喻人动机不良,故意提出一些与众不同的的奇特的主张。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人动机不良,故意提出一些与众不同的的奇特的主张。

【出自】:《诗经·大雅·桑柔》:“自有肺肠,俾民卒狂。”

【示例】:那老太太却~,非但不惊不吓,还要赶到房里,把席面扫个一空,骂了个无了无休。 ◎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十七回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同“别具匠心”

出 处

张难先《中华民国政府成立》:“维袁氏别具肺肠,不易为合理之解决。”

例 句

那老太太却~,非但不惊不吓,还要赶到房里,把席面扫个一空,骂了个无了无休。

近义词

别有肺肠,别具一格,匠心独具,独辟蹊径

反义词

如法炮制,平淡无奇,拾人牙慧

成语接龙

肠肥脑满满腹疑团团花簇锦锦衣肉食食味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种薄收收锣罢鼓鼓脑争头头重脚轻轻手蹑脚脚忙手乱乱首垢面面如灰土土崩鱼烂烂额焦头头童齿豁豁达大度度外之人人财两空空拳白手手不停毫毫厘不爽爽心豁目目眩头晕晕头转向向平之原原原本本本同末异异口同辞辞富居贫贫贱不移移罇就教教导有方方枘圜凿凿坯而遁遁名改作作浪兴风风尘外物物以群分分而治之之死靡二二八女郎郎才女姿姿意妄为为小失大大厦将颠颠簸不破破涕为笑笑容满面面誉背毁毁不危身身无择行行不贰过过犹不及及时行乐乐极悲来来之不易易如翻掌掌上观纹纹风不动动辄得咎咎由自取取信于民民贼独夫夫子自道道骨仙风风尘仆仆仆仆亟拜拜手稽首首尾相援援笔立成成己成物物换星移移缓就急急流勇退

英文翻译

have evil inten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