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而治之 [ fēn ér zhì zhī ]

基本释义

1.分别治理。

2.利用手段使国家、民族或宗教等产生分裂,然后对其进行控制和统治。

详细释义

【解释】:①分别治理。②利用手段使国家、民族或宗教等产生分裂,然后对其进行控制和统治。

【出自】:清·俞樾《群经平议·周官二》“巫马下士二人医四人”:“凡邦之有疾病者,疕疡者造焉,则使医分而治之,是亦不自医也。”

【示例】:维护国与国之间友爱关系,互利与和平事业,反对民族奴役,反对~的策略。 ◎宋庆龄《人民团结起来是不可战胜的》

出 处

清·俞樾《群经平议·周官二》“巫马下士二人医四人”:“凡邦之有疾病者,疕疡者造焉,则使医分而治之,是亦不自医也。”

成语接龙

之死靡二二缶锺惑惑世诬民民贼独夫夫妻反目目无三尺尺椽片瓦瓦器蚌盘盘根错节节用爱民民脂民膏膏唇贩舌舌敝唇焦焦心热中中西合璧璧合珠连连模拟事事无常师师心自用用行舍藏藏形匿影影形不离离经辨志志坚行苦苦中作乐乐天任命命世之才才过屈宋宋斤鲁削削足适履履足差肩肩摩袂接接风洗尘尘羹涂饭饭牛屠狗狗彘不如如醉如梦梦撒撩丁丁一确二二姓之好好语如珠珠箔银屏屏气敛息息息相通通文达艺艺高胆大大谬不然然荻读书书声琅琅琅琅上口口尚乳臭臭腐神奇奇离古怪怪声怪气气喘吁吁吁天呼地地广人希希世之宝宝刀未老老骥嘶风风云变色色仁行违违条犯法法力无边边尘不惊惊才绝艳艳紫妖红红情緑意意气相投投闲置散散伤丑害害羣之马马上看花花枝招展展翅高飞飞沙走石石破天惊惊心怵目目目相觑

英文翻译

divide and ru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