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见经传 [ bù jiàn jīng zhuàn ]

基本释义

经传中没有记载,指人或事物没有什么名气,也指某种理论缺乏文献上的依据。

详细释义

【解释】:经传:指被古人尊崇为典范的著作。经传上没有记载。后常指人没有名声或论述没有根据。

【出自】:宋·罗大经《鹤林玉露》卷六:“三字虽不见经传,却亦甚雅。”

【示例】:我们住的小胡同,连轿车也进不来,一向~。 ◎老舍《吐了一口气》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形容人或事物没有名气,不大为人所知

出 处

宋·罗大经《鹤林玉露》第六卷:“(方寸地)三字虽不见经传;却亦甚雅。”

例 句

上届乒乓球赛的冠军,这次却被一个名~的小将打败,爆出了本届比赛的最大冷门。

近义词

无名鼠辈,无声无息,默默无闻,湮没无闻,胡说八道

反义词

名声赫赫,大名鼎鼎,鼎鼎有名,无人不晓,树大招风,赫赫有功,赫赫之名,鼎鼎大名,旁征博引,数一数二,赫赫有名,尽人皆知,引经据典,名垂青史,声名显赫

成语接龙

传爵袭紫 → 紫绶金章 → 章句小儒 → 儒雅风流 → 流离播迁 → 迁延稽留 → 留连不舍 → 舍己芸人 → 人非土木 → 木头木脑脑满肠肥肥冬瘦年年富力强 → 强识博闻 → 闻风而逃 → 逃之夭夭夭桃秾李 → 李下瓜田 → 田连仟伯伯虑愁眠眠花藉柳柳莺花燕燕燕莺莺 → 莺歌燕语 → 语近指远 → 远走高飞 → 飞刍挽粒 → 粒米束薪薪尽火传 → 传龟袭紫 → 紫气东来 → 来迎去送 → 送抱推襟 → 襟怀坦白白天见鬼鬼哭粟飞 → 飞刍挽粮 → 粮尽援绝 → 绝伦逸群 → 群口铄金 → 金石之言 → 言语路绝绝口不道道旁苦李 → 李广未封 → 封胡羯末 → 末路穷途 → 途穷日暮 → 暮暮朝朝 → 朝阳丹凤 → 凤骨龙姿 → 姿意妄为 → 为丛驱雀雀目鼠步步步为营营营苟苟 → 苟延残息 → 息事宁人人老珠黄 → 黄钟长弃 → 弃过图新 → 新婚宴尔 → 尔雅温文 → 文从字顺 → 顺过饰非 → 非分之财财运亨通通儒达士士饱马腾腾空而起起早睡晚 → 晚节黄花 → 花衢柳陌陌路相逢逢场作戏戏彩娱亲亲仁善邻邻女窥墙 → 墙花路草

英文翻译

be not well-known; not authoritative; not to be found in the classics; unkn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