豁达大度 [ huò dá dà dù ]

基本释义

形容人胸襟开阔,宽宏大量,能够容人。晋潘岳《西征赋》:“观夫汉高之兴也,非徒聪明神武,豁达大度而已也。” 豁达:性格开朗。大度:气量大。

详细释义

【解释】:豁达:胸襟开阔;大度:试题大。形容人宽宏开通,能容人。

【出自】:晋·潘岳《西征赋》:“观夫汉高之兴也,非徒聪明神武,豁达大度而已也。”

【示例】:刘邦是在封建时代被历史家称为“~,从谏如流”的英雄人物。◎毛泽东《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状语;含褒义,形容人豪爽

出 处

晋·潘岳《西征赋》:“观夫汉高之兴也;非徒聪明神武;豁达大度而已也。”

例 句

他是个~,心胸开阔,从谏如流的人。

近义词

不念旧恶,廓达大度,宽宏大量,宽大为怀,恢宏大度

反义词

偏狭小器,鼠肚鸡肠,分金掰两,褊狭小器,斗筲之器

成语接龙

度外之人人各有志志洁行芳芳兰竟体体贴入妙妙想天开开科取士士饱马腾腾云驾雾雾涌云蒸蒸蒸日盛盛筵必散散兵游勇勇猛精进进荣退辱辱身败名名声籍甚甚嚣尘上上树拔梯梯愚入圣圣人之年年逾古稀稀世之宝宝刀不老老牛破车车马如龙龙争虎斗斗量筲计计深虑远远虑深谋谋臣武将将本求利利害相关关门闭户户告人晓晓风残月月章星句句斟字酌酌古御今今是昔非非昔是今今愁古恨恨海难填填坑满谷谷马砺兵兵贵神速速战速决决一死战战不旋踵踵迹相接接袂成帷帷灯匣剑剑戟森森森罗万象象齿焚身身非木石石火电光光可鉴人人非木石石沉大海海底捞月月黑风高高歌猛进进退无措措手不及及第成名名重一时时来运旋旋生旋灭灭景追风风恬浪静静影沉璧璧坐玑驰驰魂宕魄魄荡魂飞飞鸿踏雪雪案萤灯灯蛾扑火火热水深

英文翻译

be generous and open-mi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