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退无措 [ jìn tuì wú cuò ]

基本释义

指进退两难而无法应付。

详细释义

【解释】:指进退两难而无法应付。

【出自】:明·宋濂《元史·忠义列传二》:“会西南风急,贼舟数千,果扬帆顺流鼓噪而至,舟遇桩不得动,进退无措,黼帅将士奋击,发火翎箭射之,焚溺死者无算,余舟散走。”

【示例】:你想那征战之事,可是期得日子定的么?遐叔得了这个消息,惊得~。 ◎明·冯梦龙《醒世恒言》第二十五卷

出 处

明·宋濂《元史·忠义列传二》:“会西南风急,贼舟数千,果扬帆顺流鼓噪而至,舟遇桩不得动,进退无措,黼帅将士奋击,发火翎箭射之,焚溺死者无算,余舟散走。”

近义词

进退失措

成语接龙

措心积虑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顺风调调墨弄笔笔走龙蛇蛇盘鬼附附膻逐腥腥风醎雨雨愁烟恨恨相见晚晚生后学学无常师师心自用用其所长长命富贵贵不召骄骄侈淫虐虐老兽心心醉魂迷迷而不返返虚入浑浑然自成成败兴废废寝忘餐餐风宿雨雨条烟叶叶瘦花残残圭断璧璧合珠连连昏达曙曙后星孤孤寡鳏独独步当世世济其美美益求美美人迟暮暮夜怀金金声玉色色胆如天天昏地暗暗室不欺欺善怕恶恶性循环环堵萧然然糠自照照本宣科科头跣足足不出门门不夜关关山迢递递兴递废废然而反反经合道道傍之筑筑舍道傍傍人篱壁壁垒森严严陈以待待时守分分形连气气义相投投石拔距距人千里里通外国国无宁日日销月铄铄古切今今愁古恨恨如头醋醋海翻波波光鳞鳞鳞集仰流流落失所所向披靡靡衣玉食食不充口口尚乳臭臭味相投

英文翻译

between two fi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