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为畏途 [ shì wéi wèi tú ]

基本释义

看作是可怕的、危险的道路。喻指不敢做某件事情。

详细释义

【解释】:畏途:可怕的道路。看成可怕的、危险的道路。也比喻看成困难的、可怕的事情。

【出自】:《庄子·达生》:“夫畏涂者,十杀一人,则父子兄弟相戒也。”

【示例】:近来刑部,因批驳严,参罚重,缙绅中~。 ◎明·东鲁古狂生《醉醒石》第九回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含贬义

出 处

清·秋瑾《精卫石》:“产难;妇人视为畏途;生死只争一刻。”

例 句

如果将学外语看做极难的事而~,那永远也掌握不了外国语。

近义词

望而生畏,望而却步

反义词

视死如归,奋不顾身,何乐不为

成语接龙

途途是道道尽途穷穷途潦倒倒持手板板上砸钉钉嘴铁舌舌端月旦旦种暮成成事不说说千道万万全之策策名委质质伛影曲曲不离口口中蚤虱虱处裈中中外合璧璧坐玑驰驰名天下下里巴人人情冷暖暖衣饱食食而不化化枭为鸠鸠工庀材材疏志大大呼小喝喝西北风风清月皎皎如日星星星点点点头哈腰腰金衣紫紫气东来来者不拒拒之门外外柔内刚刚愎自用用行舍藏藏垢纳污污手垢面面有难色色胆如天天下无双双桂联芳芳年华月月下老人人神共愤愤风惊浪浪蕊浮花花攒锦聚聚少成多多情多感感遇忘身身废名裂裂地分茅茅茨不翦翦发待宾宾至如归归根结底底死谩生生炒热卖卖犊买刀刀光剑影影影绰绰绰有余裕裕后光前前瞻后顾顾小失大大谋不谋谋臣猛将将无做有有国难投投石问路路无拾遗遗寝载怀怀黄握白白屋寒门门无杂宾

英文翻译

regard as dangerous r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