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全之策 [ wàn quán zhī cè ]

基本释义

策:计策、办法。极其周到的计谋、办法。

详细释义

【解释】:策:计策、办法。极其周到的计谋、办法。

【出自】:《韩非子·饰邪》:“而道法万全,智能多失。夫悬衡而知平,设规而知圆,万全之道也。”

【示例】:必思一~,方可无虞。 ◎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七十二回

【语法】:偏正式;作主语、宾语;指最好的解决办法

出 处

《三国志·刘表传》:“故为将军计者;不若举州以附曹公;曹公必重德将军;长享福祚;垂之后嗣;此万全之策也。”

例 句

1. 正当大家想得焦头烂额之际,他突然想出一个~来。

近义词

万全之计,万众一心,锦囊妙计

成语接龙

策名就列列祖列宗宗师案临临河欲鱼鱼目混珠珠槃玉敦敦诗说礼礼奢宁俭俭故能广广土众民民怨沸腾腾空而起起早睡晚晚生后学学无常师师出有名名垂万古古色古香香车宝马马腹逃鞭鞭辟近里里谈巷议议不反顾顾小失大大恩大德德薄才鲜鲜眉亮眼眼意心期期颐之寿寿终正寝寝苫枕草草木皆兵兵老将骄骄兵必败败国丧家家破身亡亡命之徒徒负虚名名德重望望眼欲穿穿花蛱蝶蝶意莺情情深意重重生父母母难之日日月其除除奸革弊弊绝风清清净无为为民除害害羣之马马工枚速速战速决决胜千里里丑捧心心胆俱裂裂裳衣疮疮痍弥目目不暇接接三连四四分五剖剖毫析芒芒刺在躬躬耕乐道道不相谋谋道作舍舍己从人人琴俱亡亡羊补牢牢不可破破璧毁珪珪璋特达达地知根根牙磐错错落不齐齐人攫金金断觿决决不待时时清海宴

英文翻译

a completely safe 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