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攻自破 [ bù gōng zì pò ]

基本释义

无须攻击,自己就会破灭。形容论点站不住脚,经不起反驳或攻击。

详细释义

【解释】:无须攻击,自己就会破灭。形容论点站不住脚,经不起反驳或攻击。

【出自】:晋·干宝《晋记》:“是故不攻而自败也。”唐·顾德章《上中书门下及礼院详议东都太庙修废状》:“是有都立庙之言,不攻而自破也。”

【示例】:郢都无主,~。 ◎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七十六回

【语法】:复句式;作谓语、定语;形容漏洞太多,不堪一击

出 处

唐·顾德章《上中书门下及礼院洋仪东都太庙修废状》:“是有都立庙之言;不攻而自破矣。”

例 句

1. 我军围城时,敌军内部哗变,~了。

近义词

岂有此理,莫名其妙,理屈词穷

反义词

颠扑不破,坚如磐石,至当不移,颠簸不破,久攻不下,无懈可击

成语接龙

破涕为笑 → 笑逐颜开 → 开心见诚 → 诚至金开 → 开眉笑眼 → 眼花心乱 → 乱头粗服 → 服牛乘马 → 马入华山 → 山栖谷隐 → 隐鳞戢羽 → 羽扇纶巾 → 巾帼奇才 → 才多识寡 → 寡见少闻 → 闻风而至 → 至圣至明 → 明公正义 → 义正辞约 → 约法三章 → 章句小儒 → 儒雅风流 → 流行坎止 → 止沸益薪 → 薪桂米珠 → 珠盘玉敦 → 敦风厉俗 → 俗下文字 → 字字珠玉 → 玉关人老 → 老弱残兵 → 兵未血刃 → 刃迎缕解 → 解囊相助 → 助天为虐 → 虐老兽心 → 心殒胆破 → 破璧毁珪 → 珪璋特达 → 达人知命 → 命辞遣意 → 意气相得 → 得心应手 → 手高手低 → 低声细语 → 语近指远 → 远年近日 → 日中必彗 → 彗泛画涂 → 涂炭生灵 → 灵蛇之珠 → 珠璧交辉 → 辉煌金碧 → 碧鬟红袖 → 袖手充耳 → 耳食之论 → 论千论万 → 万万千千 → 千古絶调 → 调嘴学舌 → 舌挢不下 → 下塞上聋 → 聋者之歌 → 歌莺舞燕 → 燕雀处屋 → 屋乌推爱 → 爱如珍宝 → 宝刀不老 → 老羞变怒 → 怒形于色 → 色飞眉舞 → 舞词弄札 → 札手舞脚 → 脚不点地 → 地瘠民贫 → 贫嘴滑舌 → 舌端月旦 → 旦夕之间 → 间不容息

相关谜语

1.肥皂泡泡(打一四字成语)

英文翻译

be self-defeating; collapse of itse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