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缕千丝 [ wàn lǚ qiān sī ]

基本释义

千条丝,万条线。原形容一根又一根,数也数不清。现多形容相互之间种种密切而复杂的联系。

详细释义

【解释】:千条丝,万条线。原形容一根又一根,数也数不清。现多形容相互之间种种密切而复杂的联系。

【出自】:宋·戴石屏《怜薄命》词:“道旁杨柳依依,千丝万缕,拧不住一分愁绪。”

【示例】:会少离多看两鬓,~,何况新来病。 ◎宋·辛弃疾《蝶恋花·送佑之弟》词

出 处

宋·戴石屏《怜薄命》词:“道旁杨柳依依,千丝万缕,拧不住一分愁绪。”

成语接龙

丝分缕解解甲归田田畯野老老朽无能能谋善断断鹤续凫凫居雁聚聚蚊成雷雷鸣瓦釜釜底游魂魂亡魄失失张失智智均力敌敌国通舟舟车劳顿顿足搓手手急眼快快心遂意意气自如如鱼似水水母目虾虾兵蟹将将门虎子子孝父慈慈明无双双栖双宿宿水飱风风驰电卷卷甲束兵兵老将骄骄兵之计计功行赏赏功罚罪罪不容诛诛暴讨逆逆臣贼子子虚乌有有福同享享帚自珍珍禽异兽兽心人面面是背非非常之谋谋无遗策策名委质质疑辨惑惑世盗名名列前茅茅茨土阶阶前万里里勾外连连二并三三灾八难难鸣孤掌掌上明珠珠盘玉敦敦默寡言言行信果果不其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为笑谈谈何容易易如反掌掌上观文文圆质方方言矩行行不胜衣衣冠楚楚楚楚不凡凡夫肉眼眼明手快快人快语语重心长长安少年年谷不登登高望远远涉重洋洋洋得意

英文翻译

countless 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