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绪千头 [ wàn xù qiān tóu ]

基本释义

绪:丝头。比喻事情的开端,头绪非常多。也形容事情复杂纷乱。

详细释义

【解释】:绪:丝头。比喻事情的开端,头绪非常多。也形容事情复杂纷乱。

【出自】:三国·魏·曹植《自诫令》:“机等吹毛求疵,千端万绪,然终无可言者。”

【示例】:心中~,在牲口上闷闷不语。 ◎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十一回

出 处

〖出处〗三国·魏·曹植《自诫令》:“机等吹毛求疵,千端万绪,然终无可言者。”

例 句

心中~,在牲口上闷闷不语。 ★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十一回

成语接龙

头破血淋淋漓尽致致之度外外巧内嫉嫉闲妒能能言善辩辩口利舌舌锋如火火烛银花花说柳说说白道绿绿林大盗盗锺掩耳耳濡目及及笄年华华星秋月月露之体体贴入微微显阐幽幽期密约约定俗成成败兴废废然而反反经合道道而不径径行直遂遂非文过过而能改改恶为善善眉善眼眼捷手快快人快语语焉不详详星拜斗斗折蛇行行同狗彘彘肩斗酒酒龙诗虎虎体鹓班班班可考考绩幽明明争暗斗斗南一人人云亦云云淡风轻轻装简从从轻发落落地生根根据盘互互相标榜榜上无名名垂后世世掌丝纶纶巾羽扇扇枕温被被赭贯木木头木脑脑满肠肥肥马轻裘裘马轻狂狂涛巨浪浪蝶游蜂蜂迷蝶猜猜拳行令令原之戚戚戚具尔尔汝之交交头互耳耳目一新新益求新新亭对泣泣不可仰仰屋着书书不尽言言不及行行不履危危言高论论长道短短寿促命

英文翻译

Thousands of thou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