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头至尾 [ cóng tóu zhì wěi ]

基本释义

从开头至结尾。指某件事物的全过程或全部内容。

详细释义

【解释】:从开头至结尾。指某件事物的全过程或全部内容。

【出自】:宋·朱熹《朱子语类》卷二十:“今来所问,皆是不会仔细看书,又不曾从头到尾看,只是中间接起一句一字来备礼发问。”

【示例】:象一个人受了一辈子的冤屈,如今遇到一个亲人,他得~倾吐出来。 ◎巴金《火》第二部第十节

【语法】:联合式;作状语;用于写文章、说话等

出 处

宋·朱熹《答吕伯恭(其三三)》:“不免索性说了;从头彻尾;只是此一个病根也。”

例 句

她把王峰抢救失水儿童的经过~详详细细讲了一遍。

近义词

原原本本,通首至尾,彻头彻尾,从头到尾,自始至终

反义词

半途而废

成语接龙

尾生之信信口雌黄黄金铸象象箸玉杯杯水之谢谢馆秦楼楼船箫鼓鼓衰力尽尽美尽善善男信女女长须嫁嫁狗逐狗狗头鼠脑脑满肠肥肥遯鸣高高自位置置水之情情同手足足踏实地地北天南南蛮鴂舌舌剑唇枪枪林刀树树大招风风清月皎皎如日星星飞电急急痛攻心心悦诚服服低做小小家子气气逾霄汉汉官威仪仪表堂堂堂堂正正正色直言言之凿凿凿凿可据据为己有有伤风化化腐为奇奇离古怪怪声怪气气吞山河河清海宴宴安鸩毒毒手尊前前功皆弃弃末返本本末源流流水朝宗宗师案临临河欲鱼鱼鲁帝虎虎头蛇尾尾大不掉掉臂不顾顾盼多姿姿意妄为为裘为箕箕箒之使使料所及及笄年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遂身退退旅进旅旅进旅退退有后言言谈林薮薮中荆曲曲意逢迎迎刃冰解解衣包火火海刀山山止川行行若狗彘彘肩斗酒酒食征逐

英文翻译

from first to l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