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心人面 [ shòu xīn rén miàn ]

基本释义

面貌虽是人,心却如野兽。形容人凶恶残暴。

详细释义

【解释】:面貌虽是人,心却如野兽。形容人凶恶残暴。

【出自】:唐·张鷟《朝野佥载》卷四:“时台中谓之语曰:侯知一不伏致仕,张琮自请起复……皆非名教中人,并是王化外物。兽心人面,不其然乎!”

【示例】:洵是~,问袁公此意能知? ◎清·洪楝园《悬嶴猿·诫猿》

出 处

唐·张鷟《朝野佥载》卷四:“时台中谓之语曰:侯知一不伏致仕,张琮自请起复……皆非名教中人,并是王化外物。兽心人面,不其然乎!”

例 句

洵是~,问袁公此意能知? ◎清·洪楝园《悬嶴猿·诫猿》

成语接龙

面朋口友友风子雨雨露之恩恩爱夫妻妻梅子鹤鹤发松姿姿意妄为为人说项项庄舞剑剑胆琴心心逸日休休明盛世世扰俗乱乱作一团团头聚面面面相睹睹始知终终身大事事不师古古调不弹弹冠振衣衣紫腰金金枝玉叶叶瘦花残残兵败将将勤补拙拙嘴笨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水行云云窗雾槛槛花笼鹤鹤处鸡群群起效尤尤物移人人心归向向天而唾唾手可取取青媲白白雪茫茫茫无涯际际遇风云云行雨洽洽博德闻闻风远扬扬清抑浊浊泾清渭渭浊泾清清天白日日薄桑榆榆枋之见见义敢为为虎傅翼翼翼飞鸾鸾音鹤信信步而行行间字里里出外进进壤广地地覆天翻翻黄倒皂皂白不分分贫振穷穷年尽气气满志得得其三昧昧旦晨兴兴文匽武武断乡曲曲意承迎迎刃以解解黏去缚缚舌交唇唇齿相依依依惜别别出心裁裁云剪水水火兵虫虫言鸟迹

英文翻译

Animal heart and human f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