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年尽气 [ qióng nián jìn qì ]

基本释义

犹言尽毕生之力。清 高阜《<书影>序》:“使古人之著述盡若斯也,予將窮年盡氣以恣探之不暇,又何至有廢卷之歎乎!”

详细释义

【解释】:犹言尽毕生之力。 清 高阜 《<书影>序》:“使古人之著述盡若斯也,予將窮年盡氣以恣探之不暇,又何至有廢卷之歎乎!”

成语接龙

气冲霄汉汉官威仪仪表堂堂堂而皇之之死靡二二缶锺惑惑世盗名名不虚得得意之色色色俱全全神贯注注玄尚白白手起家家败人亡亡魂失魄魄散魂飞飞土逐肉肉山酒海海不扬波波骇云属属人耳目目注心凝凝脂点漆漆黑一团团头聚面面如死灰灰容土貌貌合形离离经叛道道尽涂穷穷兵黩武武断乡曲曲意承迎迎刃以解解甲休兵兵不雪刃刃迎缕解解衣衣人人神共愤愤不欲生生齿日繁繁荣昌盛盛气临人人来客去去暗投明明知故问问鼎轻重重足屏息息息相关关门打狗狗急跳墙墙上泥皮皮破肉烂烂若披锦锦绣心肠肠肥脑满满腔怒火火急火燎燎若观火火尽薪传传道受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伛影曲曲眉丰颊颊上三毛毛发悚然然荻读书书缺有间间不容砺砺世摩钝钝学累功功败垂成成城断金金翅擘海海怀霞想

英文翻译

Exhausted in old 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