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名顶替 [ mào míng dǐng tì ]

基本释义

冒用别人的姓名,代替他去干事或窃取其权利、地位。

详细释义

【解释】:冒:冒充,以假充真。为了达到自己的某种目的,假冒别人的姓名,代他去干事或窃取他的权力、地位。

【出自】:明·吴承恩《西游记》第二十五回:“你走了便也罢,却怎么绑些柳树在此,冒名顶替。”

【示例】:《古文尚书》的运气真够坏的,不但没有能够露头角,还一而在的遭到了些~的事儿。 ◎朱自清《经典常谈·尚书第三》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明·吴承恩《西游记》:“你走了便也罢;却怎么绑些柳树在此冒名顶替?”

例 句

他由于~别人参加考试而被赶出考场。

近义词

滥竽充数,掠人之美,鱼目混珠,偷梁换柱

反义词

名副其实

成语接龙

替天行道道东说西西方浄土土洋结合合两为一一命之荣荣古虐今今愁古恨恨海难填填街塞巷巷尾街头头昏眼晕晕头转向向若而叹叹老嗟卑卑辞厚币币重言甘甘贫乐道道听涂说说长道短短叹长吁吁天呼地地平天成成算在心心驰神往往古来今今是昔非非同儿戏戏彩娱亲亲仁善邻邻女窥墙墙上泥皮皮破血流流水游龙龙肝凤脑脑满肠肥肥头大耳耳濡目染染旧作新新人新事事款则圆圆孔方木木人石心心腹之忧忧患馀生生动活泼泼妇骂街街头巷底底死谩生生公说法法脉准绳绳趋尺步步雪履穿穿凿傅会会少离多多言繁称称贤荐能能伸能屈屈打成招招灾惹祸祸稔恶积积谗磨骨骨鲠之臣臣心如水水落石出出文入武武爵武任任重道远远涉重洋洋洋自得得寸进尺尺二冤家家成业就就事论事事缓则圆圆凿方枘枘圆凿方方便之门门生故旧

英文翻译

pose under a false name; take another's place by assuming his 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