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古人担忧 [ tì gǔ rén dān yōu ]

基本释义

为古人所遇到的困难、危险担忧、发愁。比喻不必要的担心和忧愁。

详细释义

【解释】:为古人所遇到的困难、危险担忧、发愁。比喻不必要的担心和忧愁。

【出自】:明·兰陵笑笑生《金瓶梅词话》第二十回:“我不信,打谈的吊眼泪,替古人耽忧,这些都是虚,他若唱的我眼泪出来,我才算他好戏子。”

【示例】:只要那一个答应的下,要你~做什么呢。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十八回

出 处

〖出处〗明·兰陵笑笑生《金瓶梅词话》第二十回:“我不信,打谈的吊眼泪,替古人耽忧,这些都是虚,他若唱的我眼泪出来,我才算他好戏子。”

例 句

只要那一个答应的下,要你~做什么呢。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十八回

近义词

替古人耽忧

英文翻译

often used with negatives, e.g. no need to worry about past issues; to fret over the worries of long-departed people (idiom); to worry unnecessarily; crying over spilt mi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