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之门 [ fāng biàn zhī mén ]

基本释义

方便:本佛家语,指灵活对待。原是佛教指引人入教的门径,后指给人方便的门路。

详细释义

【解释】:方便:本佛家语,指灵活对待。原是佛教指引人入教的门径,后指给人方便的门路。

【出自】:唐·王勃《广州宝庄严寺舍利塔碑》:“维摩见柄,盖申方便之门;道安谢归,思远朝廷之事。”

【示例】:谁想巡捕老爷大开~,放俺还俗,便成配偶。 ◎明·冯惟敏《僧尼共祀》第四折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与“开”连用

出 处

唐·王勃《广州宝庄严寺舍利塔碑》:“维摩见柄;盖伸方便之门;道安谢归;思远朝廷之事。”

例 句

有些领导利用职权大开~,假公济私,让国家蒙受巨大的损失。

近义词

终南捷径

反义词

走头无路,山穷水尽,走投无路

成语接龙

门不停宾宾饯日月月晕而风风云变色色授魂与与世沉浮浮云蔽日日已三竿竿头直上上替下陵陵谷沧桑桑落瓦解解人难得得人死力力敌千钧钧天广乐乐而不厌厌难折冲冲锋陷坚坚定不移移山拔海海沸河翻翻唇弄舌舌敝唇枯枯耘伤岁岁比不登登界游方方员可施施命发号号咷大哭哭笑不得得意忘形形迹可疑疑行无成成羣结党党豺为虐虐老兽心心慕手追追根查源源源不断断脰决腹腹背之毛毛遂堕井井底鸣蛙蛙鸣鸱叫叫苦不迭迭床架屋屋乌之爱爱手反裘裘敝金尽尽入彀中中馈犹虚虚构无端端本澄源源源本本本支百世世掌丝纶纶巾羽扇扇枕温席席地幕天天生天杀杀人放火火冒三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结良缘缘悭分浅浅见寡闻闻宠若惊惊心骇目目空余子子孝父慈慈眉善目目瞪舌挢挢抂过正正本澄源源泉万斛

相关谜语

1.一碗面进门(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convenient w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