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起直追 [ jí qǐ zhí zhuī ]

基本释义

马上行动起来,迅速赶上进步较快的人或发展水平较高的事物。

详细释义

【解释】:立即行动起来,努力追赶上去。

【出自】:宋·孙觌《鸿庆居士文集》:“故今日之乱,且置无丰,元祐勿论,宜度时之所宜为者,急起而趋之,如拯焚救罔,不然,袭常祖故,以乱救乱,天下纷纷,何时而定也。”

【示例】:值此建设时代,内乱外患,险象环生,各行政官力负责任,~。 ◎蔡东藩、许厪父《民国通俗演义》第三十五回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宾语、定语;指立即行动追赶上去

出 处

蔡东藩《民国通俗演义》:“第三十五回:“急起直追;犹虞不及。”

例 句

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要~,在一个不长的时期内进入世界先进水平之列。

近义词

不甘落后,力争上游,迎头赶上,奋起直追

反义词

停滞不前,得过且过,自甘堕落

成语接龙

追欢买笑笑傲风月月异日新新亭对泣泣不可仰仰观俯察察察为明明察暗访访亲问友友风子雨雨散云飞飞灾横祸祸福无门门衰祚薄薄唇轻言言过其实实事求是是非口舌舌敝唇枯枯树生华华封三祝祝发空门门生故旧旧仇宿怨怨天尤人人怨天怒怒目切齿齿弊舌存存而不论论长说短短垣自逾逾沙轶漠漠不相关关门打狗狗逮老鼠鼠目寸光光阴似箭箭在弦上上下一心心劳意攘攘攘熙熙熙来攘往往返徒劳劳形苦心心不应口口齿生香香花供养 → 养精畜锐 → 锐挫望绝绝长续短短绠汲深深闭固距距人千里里谈巷议议论纷错错落有致致之度外外强中干干巴利落落井投石石火风灯灯红酒绿绿暗红稀稀奇古怪怪事咄咄咄咄书空空腹高心心慌意急急赤白脸脸无人色色仁行违违世异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墨喷纸纸上谈兵兵贵先声声气相投投河觅井

英文翻译

rouse oneself to catch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