纷至踏来 [ fēn zhì tà lái ]

基本释义

纷纷到来;连续不断地到来:顾客~,应接不暇。

详细释义

【解释】:纷:众多,杂乱;沓:多,重复。形容接连不断的到来。

【出自】:宋·朱熹《答何叔京》六:“夫其心俨然肃然,常若有所事,则虽事物纷至而沓来,岂足以乱吾之知思。”

【示例】:贴出布告以后,自己在招募公所坐镇,只见应募的小伙子,~,应接不暇。 ◎高阳《清宫外史》下册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用于书面语

出 处

宋·楼钥《攻媿集》第五十二集:“禅位之诏;登极之赦;尊号改元等文;纷至沓来。”

例 句

李大夫能治好障碍性贫血病的消息不胫而走,求医的癌症患者~。

近义词

熙熙攘攘,川流不息,源源不断,接踵而至,车水马龙,接连不断,接踵而来,络绎不绝,绵延不断,蜂拥而起,熙来攘往,延绵不绝,绵延不绝

反义词

路断人稀,门庭冷落,门可罗雀

成语接龙

来日大难难得糊涂涂脂抹粉粉装玉砌砌红堆绿绿叶成阴阴凝坚冰冰雪聪明明查暗访访贫问苦苦身焦思思不出位位卑言高高岸深谷谷马砺兵兵多将广广土众民民脂民膏膏肓之疾疾首蹙额额手称颂颂声载道道在人为为国为民民困国贫贫嘴滑舌舌剑唇枪枪林刀树树俗立化化外之民民生国计计穷智短短叹长吁吁地呼天天凝地闭闭户读书书声琅琅琅嬛福地地北天南南枝北枝枝繁叶茂茂林修竹竹马之友友风子雨雨丝风片片鳞残甲甲第连天天伦之乐乐极悲生生知安行行思坐想想望丰采采兰赠药药店飞龙龙盘凤逸逸兴云飞飞阁流丹丹心如故故技重演演武修文文房四侯侯门似海海外奇谈谈天论地地覆天翻翻来覆去去粗取精精兵强将将计就计计穷力极极情尽致致远任重重厚寡言言而有信信言不美美中不足足衣足食食不遑味味同嚼蜡

英文翻译

to come thick and fast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