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陋就寡 [ yīn lòu jiù guǎ ]

基本释义

指满足于简陋苟且,不求改进。

详细释义

【解释】:指满足于简陋苟且,不求改进。

【出自】:汉·刘歆《移书让太常博士》:“苟因陋就寡,分文析字。烦言碎辞,学者罢老且不能究其一艺。”

出 处

汉·刘歆《移书让太常博士》:“苟因陋就寡,分文析字。烦言碎辞,学者罢老且不能究其一艺。”

成语接龙

寡人之疾疾首蹙额额手称庆庆吊不行行远升高高耸入云云心鹤眼眼跳耳热热心快肠肠肥脑满满盘皆输输肝写胆胆丧魂惊惊弦之鸟鸟枪换砲砲龙烹凤凤头豹尾尾大难掉掉臂不顾顾曲周郎郎才女貌貌如其心心在魏阙阙一不可可有可无无所依归归真反朴朴素无华华星秋月月旦春秋秋水伊人人浮于事事与心违违条舞法法轮常转转瞬之间间不容砺砺戈秣马马到成功功高盖世世风日下下塞上聋聋者之歌歌舞升平平淡无奇奇珍异玩玩世不恭恭默守静静极思动动心怵目目眩头昏昏头转向向若而叹叹老嗟卑卑身贱体体无完皮皮破肉烂烂额焦头头上末下下笔有神神号鬼泣泣麟悲凤凤毛济美美中不足足高气强强枝弱本本来面目目不知书书不尽言言外之意意前笔后后继有人人心丧尽尽态极妍妍蚩好恶恶居下流流血漂卤卤莽灭裂裂裳衣疮

英文翻译

make do with whatever is avail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