啮雪吞毡 [ niè xuě tūn zhān ]

基本释义

指为坚持气节而过艰苦的生活。

详细释义

【解释】:指为坚持气节而过艰苦的生活。

【出自】:汉武帝天汉元年,苏武以中郎将出使匈奴,单于留不遣,欲降武,乃幽武于大窖中,绝其饮食。天雨雪,武卧啮雪,与毡毛并咽之,终不屈。事见《汉书·苏武传》。

【示例】:[李清]想道古人~,尚且救了性命;这里无雪无毡,只有烂泥在手中,便去抓一把来咽下。 ◎《醒世恒言·李道人独步去门》

出 处

明·高明《汲古阁本琵琶记》第二十一出:“啮雪吞毡,苏卿犹健;餐松食柏,到做得神仙侣。这糠呵!纵然吃些何虑?”

近义词

啮雪餐毡

成语接龙

毡上拖毛毛骨耸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诵一时时乖运蹇蹇之匪躬躬行节俭俭故能广广寒仙子子曰诗云云屯蚁聚聚蚊成雷雷雨交加加人一等等闲人家家谕户晓晓以大义义海恩山山崩地陷陷入僵局局高蹐厚厚颜无耻耻言人过过门不入入室昇堂堂堂一表表里相济济人利物物以群分分工合作作如是观观往知来来者居上上楼去梯梯山栈谷谷马砺兵兵多者败败法乱纪纪纲人论论列是非非分之想想望丰采采薪之患患难之交交口同声声色不动动心怵目目瞪口张张大其事事在必行行崄侥幸幸灾乐祸祸在旦夕夕寐宵兴兴师问罪罪有应得得人死力力挽狂澜澜倒波随随俗雅化化外之民民生凋敝敝綈恶粟粟陈贯朽朽木粪墙墙头马上上根大器器小易盈盈千累万万古留芳芳年华月月落星沈沈博絶丽丽句清辞辞不达义义正辞严严于律己己饥己溺

英文翻译

Gnawing s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