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高心 [ kōng fù gāo xīn ]

基本释义

腹内空虚而目空一切。形容并无真才实学。

详细释义

【解释】:腹内空虚而目空一切。形容并无真才实学。

【出自】:鲁迅《坟·论“他妈的!”》:“至于大姓,实不过承祖宗余荫,以旧业骄人,空腹高心,当然使人不耐。”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鲁迅《坟·论“他妈的!”》:“至于大姓,实不过承祖宗余荫,以旧业骄人,空腹高心,当然使人不耐。”

近义词

眼高手低

反义词

真才实学

成语接龙

心不由意意气相得得意扬扬扬汤止沸沸沸汤汤汤去三面面面相窥窥间伺隙隙穴之窥窥见一斑斑斑点点点手莋脚脚高步低低唱浅酌酌盈注虚虚无飘渺渺无人烟烟炎张天天网恢恢恢恑憰怪怪事咄咄咄嗟之间间不容缓缓急相济济世之才才貌双全全功尽弃弃车走林林下风范范水模山山栖谷饮饮血茹毛毛骨悚然然荻读书书生之见见智见仁仁者能仁仁人志士士饱马腾腾焰飞芒芒屩布衣衣紫腰黄黄童皓首首善之地地利人和和如琴瑟瑟调琴弄弄玉吹箫箫韶九成成一家言言不逮意意望已过过路财神神色自若若隐若现现钟弗打打破常规规行矩止止渴望梅梅妻鹤子子为父隐隐占身体体规画圆圆顶方趾趾踵相接接踵而来来鸿去燕燕语莺啼啼啼哭哭哭天喊地地动山摧摧折豪强强弓劲弩弩张剑拔拔类超群群蚁溃堤堤溃蚁孔孔席不暖暖衣饱食

英文翻译

ambitious despite a lack of talent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