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薄西山 [ rì bó xī shān ]

基本释义

晋李密《陈情表》:“但以刘(刘氏,李密的祖母)日薄西山,气息奄奄,人命危浅,朝不虑夕。” 太阳靠近西山,将要落下。比喻衰老的人临近死亡,或腐朽的事物快要灭亡。薄:迫近。

详细释义

【解释】:薄:迫近。太阳快落山了。比喻人已经衰老或事物衰败腐朽,临近死亡。

【出自】:晋·李密《陈情表》:“但以刘日薄西山,气息奄奄,人命危浅,朝不虑夕。”

【示例】:君须听取:怕~,易生愁阻。 ◎明·瞿佑《剪灯新话·爱卿传》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补语;含贬义

出 处

《汉书·扬雄传》:“临汨罗而自陨兮;恐日薄于西山。”

例 句

当今时代,殖民主义制度已是~,气息奄奄了。

近义词

日薄崦嵫,气息奄奄,人命危浅,每况愈下,江河日下,日暮途穷,朝不虑夕

反义词

春秋鼎盛,喷薄欲出,来日方长,旭日初升,方兴未艾,喷薄而出,旭日东升,势不可当,如日中天,蒸蒸日上,朝气蓬勃

成语接龙

山鸡舞镜镜破钗分分星劈两两败俱伤伤心欲绝绝后光前前仰后合合浦珠还还我河山山肴海错错彩镂金金水伤官官偪民反反裘伤皮皮里抽肉肉跳神惊惊魂失魄魄散魂消消愁解闷闷闷不乐乐极哀来来回来去去暗投明明德惟馨馨香祷祝祝发文身身名俱泰泰山压卵卵与石斗斗鸡走狗狗吠之警警愦觉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上君子子夏悬鹑鹑居鷇食食生不化化若偃草草靡风行行思坐忆忆苦思甜甜言蜜语语短情长长揖不拜拜鬼求神神清气爽爽心悦目目瞪口僵僵李代桃桃园三义义浆仁粟粟红贯朽朽棘不彫彫章镂句句栉字比比物丑类类聚群分分章析句句比字栉栉比鳞差差三错四四海波静静言令色色胆迷天天壤之隔隔墙有耳耳闻目染染翰成章章决句断断缣零璧璧合珠联联翩而至至当不易易子而食食不暇饱饱谙世故故人之意意气相投

英文翻译

The sun is sinking in the w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