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云绕梁 [ è yún rào liáng ]

基本释义

遏:停止。歌声优美,使游动的浮云为之停下来静听,似余音绕着屋梁,不愿散去。

详细释义

【解释】:遏:停止。歌声优美,使游动的浮云为之停下来静听,似余音绕着屋梁,不愿散去。

【出自】:明·程登吉《幼学琼林·文事》:“惊神泣鬼,皆言词赋之雄豪;遏云绕梁,原是歌耷之嘹亮。”

出 处

明·程登吉《幼学琼林·文事》:“惊神泣鬼,皆言词赋之雄豪;遏云绕梁,原是歌耷之嘹亮。”

成语接龙

梁上君子子孝父慈慈明无双双管齐下下乔迁谷谷父蚕母母难之日日短心长长年三老老大帝国国富兵强强奸民意意气相投投传而去去就之分分文不取取青妃白白驹空谷谷马砺兵兵出无名名山胜水水尽山穷穷理尽性性烈如火火烧眉毛毛羽未丰丰功厚利利害得失失张冒势势钧力敌敌不可假假人假义义浆仁粟粟陈贯朽朽木不雕雕章缛彩彩笔生花花颜月貌貌合神离离奇古怪怪力乱神神愁鬼哭哭笑不得得意扬扬扬己露才才夸八斗斗艶争妍妍姿艳质质而不野野无遗贤贤妻良母母以子贵贵而贱目目别汇分分毫不爽爽心悦目目空一切切中时弊弊絶风清清风劲节节用爱民民膏民脂脂膏不润润屋润身身名俱灭灭景追风风言风语语近指远远不间亲亲如手足足不逾户户枢不蠹蠹国殃民民安国泰泰山鸿毛毛发不爽爽然自失失精落彩彩衣娱亲

英文翻译

Restrain the clouds and encircle the b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