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理尽性 [ qióng lǐ jìn xìng ]

基本释义

原指彻底推究事物的道理,透彻了解人类的天性。后泛指穷究事理。

详细释义

【解释】:原指彻底推究事物的道理,透彻了解人类的天性。后泛指穷究事理。

【出自】:《易·说卦》:“穷理尽兴,以至于命。”

【示例】:然务为~之学,真知文知精意。 ◎清·方宗诚《桐城文录序》

出 处

《易·说卦》:“穷理尽兴,以至于命。”

成语接龙

性命交关关门大吉吉人天相相仿相效效死输忠忠驱义感感戴二天天末凉风风尘之言言谈林薮薮中荆曲曲突移薪薪尽火传传为笑谈谈吐生风风行一时时乖运蹇蹇视高步步罡踏斗斗量车载载笑载言言之凿凿凿空投隙隙穴之窥窥间伺隙隙大墙坏坏植散群群雄逐鹿鹿死谁手手足胼胝胝肩茧足足食丰衣衣宵食旰旰食之劳劳燕分飞飞蛾赴烛烛照数计计行言听听而不闻闻所未闻闻噎废食食荼卧棘棘地荆天天经地纬纬地经天天命有归归心似箭箭拔弩张张口结舌舌敝唇枯枯杨生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德无量量如江海海纳百川川壅必溃溃不成军军法从事事宽则圆圆凿方枘枘凿方圆圆颅方趾趾踵相错错落有致致远任重重金兼紫紫气东来来去分明明窗净几几不欲生生齿日繁繁丝急管管鲍分金金相玉映映雪囊萤萤窗雪案案兵束甲甲冠天下

英文翻译

inquire de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