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驼荆棘 [ tóng tuó jīng jí ]

基本释义

铜驼:铜制的骆驼,古代置于宫门外。形容国土沦陷后残破的景象。

详细释义

【解释】:铜驼:铜制的骆驼,古代置于宫门外。形容国土沦陷后残破的景象。

【出自】:《晋书·索靖传》:“靖有先识远量,知天下将乱,指洛阳宫门铜驼,叹曰:‘会见汝在荆棘中耳?’”

【语法】:复句式;作定语、分句;含贬义

出 处

《晋书·索靖传》:“靖有先识远量,知天下将乱,指洛阳宫门铜驼,叹曰:‘会见汝在荆棘中耳?’”

近义词

黍离麦秀,豆剖瓜分,铜驼草莽,残山剩水

反义词

一统天下

成语接龙

棘地荆天 → 天不绝人 → 人贫智短 → 短吁长叹 → 叹为观止止戈兴仁 → 仁心仁闻 → 闻声相思思所逐之 → 之死靡他 → 他山之石石火光阴阴阳交错 → 错节盘根 → 根深蒂固固步自封封豕长蛇蛇蟠蚓结结草衔环环肥燕瘦瘦羊博士士死知己 → 己溺己饥 → 饥渴交攻攻无不克克己复礼礼让为国 → 国富民安 → 安身为乐乐善好施 → 施仁布德 → 德配天地 → 地动山摧 → 摧陷廓清清都绛阙 → 阙一不可 → 可有可无 → 无为之治 → 治国安邦 → 邦家之光光宗耀祖祖宗家法 → 法出多门 → 门可张罗罗钳吉网 → 网开三面 → 面目一新 → 新学小生生拉硬扯扯空砑光 → 光前絶后 → 后生可畏畏首畏尾尾大不掉掉舌鼓唇唇辅相连连甍接栋栋梁之才才墨之薮薮中荆曲 → 曲意承迎 → 迎新送故 → 故我依然 → 然糠自照 → 照萤映雪 → 雪花飘飘 → 飘洋航海 → 海阔天空空心汤圆圆孔方木木公金母母难之日日就月将将伯之助助我张目 → 目睹耳闻 → 闻名丧胆 → 胆大妄为为裘为箕

英文翻译

devastation as a result of w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