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耕火种 [ dāo gēng huǒ zhòng ]

基本释义

一种原始的 耕作方法。把地上生长的草木砍倒烧成灰作肥料,就在烧后的地面上挖坑下种。种(zhòng)。

详细释义

【解释】:古时一种耕种方法,把地上的草烧成灰做肥料,就地挖坑下种。

【出自】:《旧唐书·严震传》:“梁汉之间,刀耕火耨。”

【示例】:随着农业机械化的普及,~的那种原始的农业耕作技术已逐渐消失了。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指原始农业耕作

出 处

宋·陆游《雍熙请机老疏》:“山宿山行;平日只成露布;刀耕火种;以今别是生涯地。”

例 句

~的年代一去不复返了。

近义词

茹毛饮血,刀耕火耨,刀耕火耘,火耨刀耕

成语接龙

种学绩文文武双全全神灌注注玄尚白白白朱朱朱颜鹤发发无不捷捷报频传传诵一时时乖运乖乖唇蜜舌舌敝唇枯枯蓬断草草间求活活灵活现现世现报报雠雪恨恨海难填填街塞巷巷议街谈谈何容易易子而教教一识百百卉含英英姿勃勃勃然奋励励志竭精精诚所至至死不变变脸变色色如死灰灰烟瘴气气吞牛斗斗鸡走马马足车尘尘羹涂饭饭牛屠狗狗肺狼心心驰魏阙阙一不可可乘之机机变如神神来之笔笔墨官司司马称好好梦不长长相思守守缺抱残残渣余孽孽障种子子为父隐隐占身体体无完皮皮破肉烂烂熳天真真伪莫辨辨若悬河河清海竭竭忠尽智智尽能索索隐行怪怪诞不经经济之才才疏志大大煞风景景升豚犬犬马之力力所能及及时行乐乐山爱水水调歌头头面人物物腐虫生生死长夜夜阑人静静言庸违违天悖理理之当然然糠照薪

英文翻译

slash-and-burn cultiv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