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姿勃勃 [ yīng zī bó bó ]

基本释义

英俊而富有朝气的样子。

详细释义

【解释】:英俊而富有朝气的样子。

【出自】:刘白羽《火》:“这时,我看见躺在病床上的青年人,他的面颊烧黑了,头发烧焦了,可是从他向上扬着的短短眉毛上,还显露出一种英姿勃勃的神气。”

【示例】:十个~的姑娘,像十只带火比翼的彩燕。 ◎林玉《带火的彩燕》诗

出 处

刘白羽《火》:“这时,我看见躺在病床上的青年人,他的面颊烧黑了,头发烧焦了,可是从他向上扬着的短短眉毛上,还显露出一种英姿勃勃的神气。”

近义词

威风凛凛,英姿飒爽,顶天立地,龙腾虎跃,英姿勃发

成语接龙

勃然奋励励兵秣马马瘦毛长长虑后顾顾此失彼彼弃我取取而代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火电光光辉灿烂烂若披掌掌上观文文房四侯侯门似海海中捞月月朗风清清净无为为蛇添足足音跫然然糠自照照猫画虎虎头蛇尾尾生抱柱柱天踏地地大物博博采众长长眠不起起早贪黑黑漆皮灯灯红酒绿绿林豪客客死他乡乡壁虚造造微入妙妙趣横生生财有道道长争短短中取长长虺成蛇蛇头鼠眼眼空四海海沸江翻翻陈出新新陈代谢谢庭兰玉玉碎珠沉沉谋研虑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丝风片片言折狱狱货非宝宝山空回回味无穷穷猿投林林下清风风驰霆击击电奔星星星点点点指画字字里行间间不容息息息相通通时达变变化无常常胜将军军令如山山盟海誓誓以皦日日出三竿竿头日进进退失图图穷匕见见所不见见经识经经纶济世世世代代代越庖俎

英文翻译

of heroic vita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