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金作铁 [ diǎn jīn zuò tiě ]

基本释义

用以比喻把好文章改坏。也比喻把好事办坏。同“点金成铁”。

详细释义

【解释】:用以比喻把好文章改坏。也比喻把好事办坏。同“点金成铁”。

【出自】:清·朱之瑜《答野传书》之八:“尊作遵命僭笔改窜奉上,仍恐点金作铁,贻笑后人耳。”

【示例】:分明是画足添蛇,谁承望官司喜悦,不罪我~。 ◎清·李渔《标何天·密筹》

出 处

清·朱之瑜《答野传书》之八:“尊作遵命僭笔改窜奉上,仍恐点金作铁,贻笑后人耳。”

近义词

点金成铁

成语接龙

铁石心肝肝胆楚越越鸟南栖栖冲业简简截了当当头对面面誉背毁毁不危身身单力薄薄唇轻言言近意远远见卓识识字知书书香门户户曹参军军不血刃刃树剑山山公倒载载歌且舞舞榭歌楼楼阁亭台台阁生风风行草偃偃兵修文文籍先生生生死死死不改悔悔过自责责备求全全始全终终而复始始末缘由由浅入深深情底理理所不容容膝之地地棘天荆荆棘载途途穷日暮暮鼓晨钟钟鼓之色色仁行违违天悖人人多阙少少见多怪怪力乱神神色自若若存若亡亡不待夕夕寐宵兴兴家立业业精于勤勤学好问问柳寻花花簇锦攒攒眉蹙额额蹙心痛痛痒相关关门大吉吉祥如意意气相得得胜头回回光返照照人肝胆胆大泼天天地诛戮戮力同心心劳意冗冗词赘句句栉字比比年不登登锋履刃刃迎缕解解甲休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寒交切切磋琢磨磨刀擦枪

英文翻译

touch gold and turn it into iron -- miscorrect a piece of wri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