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痒相关 [ tòng yǎng xiāng guān ]

基本释义

彼此疾苦互相关联,形容关系极为密切:这事跟他~,他怎能不着急?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彼此关系密切。

【出自】:明·杨士聪《玉堂荟记》:“外而督托,内而各部,无一刻不痛痒相关,凡奏疏所不能及者,竿牍往来,罔非至计。”

【示例】:想起稷如远别半载,荷生出师关外,客边~的人,目前竟无一个。◎清·魏秀仁《花月痕》第三十八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形容彼此关系密切

出 处

明·杨士聪《玉堂荟记》:“外而督托,内而各部,无一刻不痛痒相关,凡奏疏所不能及者,竿牍往来,罔非至计。”

近义词

休戚相关,休戚与共,息息相关,一脉相连,血肉相连

反义词

痛痒无关,无关痛痒

成语接龙

关门闭户户告人晓晓以大义义无旋踵踵决肘见见钱眼开开门延盗盗名欺世世掌丝纶纶巾羽扇扇风点火火尽薪传传爵袭紫紫气东来来去分明明耻教战战天斗地地丑德齐齐人攫金金钗钿合合眼摸象象箸玉杯杯弓市虎虎兕出柙柙虎樊熊熊经鸟申申旦达夕夕阳西下下笔如神神魂飘荡荡然无存存亡续絶絶无仅有有天无日日中必彗彗泛画涂涂歌里抃抃风儛润润屋润身身轻言微微察秋毫毫不讳言言清行浊浊泾清渭渭浊泾清清辞丽句句斟字酌酌古参今今来古往往返徒劳劳师袭远远年近日日锻月炼炼石补天天壤悬隔隔皮断货货赂大行行间字里里出外进进退裕如如鱼似水水明山秀秀外惠中中流底柱柱天踏地地覆天翻翻然改悔悔之无及及笄年华华封三祝祝发文身身当矢石石烂江枯枯木发荣荣古陋今今是昔非非驴非马马鹿易形形槁心灰

英文翻译

mutual sympat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