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肉相连 [ xuè ròu xiāng lián ]

基本释义

象血和肉一样相互联系着。比喻关系十分密切,不可分离。

详细释义

【解释】:象血和肉一样相互联系着。比喻关系十分密切,不可分离。

【出自】:宋·洪迈《雷击王四》:“趋视之,二百钱乃在其胁下皮内,与血肉相连。”

【示例】:你和党的关系,不能不是这样息息相关,~呵。 ◎闻捷《布沙热,我要为你唱一支歌》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宋·洪迈《雷击王四》:“趋视之,二百钱乃在其胁下皮内,与血肉相连。”

近义词

休戚与共,息息相关,骨肉相连,一脉相连,休戚相关,痛痒相关

反义词

漠不相关,不关痛痒,漠不关心

成语接龙

连三并四四战之地地上天宫宫车晏驾驾轻就熟熟视无睹睹景伤情情不可却却行求前前挽后推推三推四四体不勤勤学苦练练达老成成群集党党同妒异异军特起起早贪黑黑白混淆淆乱视听听天安命命在旦夕夕寐宵兴兴邦立国国耳忘家家翻宅乱乱坠天花花花公子子子孙孙孙康映雪雪花飞舞舞榭歌台台阁生风风激电骇骇心动目目断魂销销魂夺魄魄消魂散散兵游勇勇猛果敢敢作敢当当家作主主情造意意气风发发凡起例例行公事事缓则圆圆首方足足不出户户限为穿穿宵连夜夜光之璧璧坐玑驰驰名天下下愚不移移罇就教教猱升木木朽蛀生生死骨肉肉眼愚眉眉头眼脑脑满肠肥肥甘轻暖暖衣饱食食荼卧棘棘地荆天天缘凑合合盘托出出奇制胜胜任愉快快步流星星罗棋布布袜青鞋鞋弓襪小小国寡民民困国贫贫嘴贱舌舌尖口快快人快事

英文翻译

as close as flesh and blood; be linked by flesh-and-blood 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