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视不救 [ zuò shì bù jiù ]

基本释义

坐视:坐着看。见别人遇到困难或危险,坐在一旁看着不去援救。

详细释义

【解释】:坐视:坐着看。见别人遇到困难或危险,坐在一旁看着不去援救。

【出自】: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一百十七回:“即蜀中危急,孤岂可坐视不救。”

【示例】:别人有困难时,我们要热心帮助,决不能~。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一百十七回:“即蜀中危急,孤岂可坐视不救。”

近义词

隔岸观火,见死不救,漠不关心,袖手旁观,坐观成败,幸灾乐祸,冷眼旁观,斗,作壁上观

反义词

奋不顾身,临危不惧,赴汤蹈火

成语接龙

救亡图存存亡续絶絶后光前前庭悬鱼鱼馁肉败败国丧家家徒四壁壁间蛇影影只形孤孤军奋战战天斗地地上天官官情纸薄薄暮冥冥冥漠之都都中纸贵贵少贱老老气横秋秋月寒江江郎才掩掩恶扬善善自为谋谋臣武将将功补过过桥抽板板上砸钉钉嘴铁舌舌尖口快快步流星星落云散散灰扃户户曹参军军法从事事核言直直内方外外合里差差强人意意在笔先先声夺人人心大快快刀斩麻麻姑献寿寿终正寝寝苫枕干干巴利脆脆而不坚坚贞不屈屈尊就卑卑辞厚币币重言甘甘居人后后患无穷穷鸟投人人之常情情深似海海立云垂垂头塞耳耳闻眼见见危致命命里注定定倾扶危危在旦夕夕惕若厉厉世摩钝钝学累功功薄蝉翼翼翼小心心瞻魏阙阙一不可可有可无无师自通通前澈后后继无人人穷志短短衣匹马马齿徒长长亭短亭亭亭玉立立竿见影

英文翻译

sit idly by without lending a helping h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