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雀处堂 [ yàn què chǔ táng ]

基本释义

又说燕雀处屋。燕子和麻雀在堂上筑巢。《孔丛子·论势》:“燕雀处屋,子母相哺,喣(xù)喣焉其相乐也,自以为安矣;灶突炎上,栋宇将焚,燕雀颜色不变,不知祸之将及己也。” 后比喻处境危险而不自知。处(chǔ)。

详细释义

【解释】:处:居住;堂:堂屋。燕雀住在堂上。比喻生活安定而失去警惕性。也比喻大祸临头而自己不知道。

【出自】:《孔丛子·论势》:“燕雀处屋,子母安哺,煦煦焉其相乐也,自以为安矣;灶突炎上,栋宇将焚,燕雀颜色不变,不知祸之将及也。”

【示例】:瓜分之惨酷,言之者多,而真忧之者少,人情蔽于所不见,~,自以为乐也。 ◎清·梁启超《新中国未来记》第四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孔丛子·论势》:“燕雀处屋,子母安哺,煦煦焉其相乐也,自以为安矣;灶突炎上,栋宇将焚,燕雀颜色不变,不知祸之将及也。”

近义词

燕雀处屋

成语接龙

堂堂一表表里一致致之度外外合里差差强人意意转心回回天挽日日锻月炼炼石补天天上石麟麟角凤毛毛骨竦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宗接代代人说项项庄舞剑剑树刀山山公倒载载驱载驰驰马试剑剑气箫心心粗胆大大江东去去故纳新新婚宴尔尔雅温文文理俱惬惬心贵当当家立纪纪纲人论论高寡合合二为一一言一行行将就木木头木脑脑满肠肥肥头大面面如凝脂脂膏莫润润屋润身身显名扬扬清厉俗俗下文字字字珠玉玉树琼枝枝叶扶疏疏不间亲亲上做亲亲仁善邻邻女窥墙墙风壁耳耳鬓厮磨磨牙凿齿齿如齐贝贝阙珠宫宫邻金虎虎啸风生生死之交交能易作作金石声声色不动动中窾要要而论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无不为为所欲为为国为民民殷国富富轹万古古稀之年年逾古稀稀奇古怪怪事咄咄咄咄书空空腹高心心闲手敏敏而好学

英文翻译

a fool's paradise; unaware of the disasters ahead; lit. a caged bird in a pavilion (idiom); fig. to lose vigilance by comfortable liv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