瞠乎其后 [ chēng hū qí hòu ]

基本释义

在后面干瞪眼。形容差距大,赶不上别人。《庄子·田子方》:“夫子奔逸绝尘,而回(颜回)瞠若乎后矣。”

详细释义

【解释】:瞠:瞪着眼看;其:代词,他。在别人后面干瞪眼赶不上。形容远远落在后面。

【出自】:《庄子·田子方》:“夫子奔逸绝尘,而回瞠若乎后矣。”

【示例】:乾隆朝的“十全武功”固然~,就是康熙朝的平三藩之乱,论规模、论艰难,也都不如。 ◎高阳《玉座珠帘》上册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用于书面语

出 处

《庄子·田子方》:“夫子弃逸绝尘;而(颜)回瞠若乎后矣。”

例 句

马拉松赛时,刚跑了一半,我就落下了好大一截,只能~了。

近义词

不可企及,难望项背,望尘莫及

反义词

身先士卒,猛着先鞭,并驾齐驱

成语接龙

后拥前呼 → 呼吸之间 → 间不容缓 → 缓步代车 → 车笠之盟 → 盟山誓海 → 海阔天高 → 高岸深谷谷马砺兵兵临城下下塞上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孟相敬敬姜犹绩 → 绩学之士 → 士农工商商彝夏鼎 → 鼎分三足 → 足食足兵兵凶战危危言竦论论道经邦邦家之光光华夺目 → 目眐心骇 → 骇人闻听 → 听人穿鼻鼻头出火火上弄冰冰天雪地 → 地覆天翻 → 翻然改进 → 进贤退奸 → 奸淫掳掠 → 掠地攻城 → 城北徐公公规密谏谏尸谤屠屠毒笔墨 → 墨汁未干 → 干啼湿哭哭笑不得 → 得薄能鲜 → 鲜衣美食 → 食方于前 → 前仆后踣 → 踣地呼天 → 天经地义 → 义重恩深 → 深情底理理所当然然糠自照照猫画虎 → 虎皮羊质 → 质非文是是非口舌舌尖口快 → 快心遂意 → 意懒心灰 → 灰心槁形形影不离 → 离魂倩女 → 女大当嫁嫁鸡逐鸡鸡犬升天 → 天高地迥 → 迥不犹人 → 人众胜天 → 天理人情情同骨肉 → 肉眼凡夫 → 夫荣妻贵贵阴贱璧璧坐玑驰驰名中外外巧内嫉嫉贤妒能能写会算

英文翻译

to fall far beh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