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孙公子 [ wáng sūn gōng zǐ ]

基本释义

旧时贵族、官僚的子弟。

详细释义

【解释】:旧时贵族、官僚的子弟。

【出自】:《战国策·楚策四》:“不知夫公子王孙左挟弹,右摄丸,将加己乎十仞之上,以其类为招。”

【示例】:从来仕宦官员,~,要讨美妾的都到广陵郡来拣择聘娶。 ◎明·凌濛初《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二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战国策·楚策四》:“不知夫公子王孙左挟弹,右摄丸,将加己乎十仞之上,以其类为招。”

近义词

贵族子弟,纨绔子弟

反义词

平民百姓

成语接龙

子为父隐隐鳞藏彩彩衣娱亲亲上成亲亲当矢石石烂海枯枯朽之余余风遗文文子文孙孙庞斗智智昏菽麦麦丘之祝祝发空门门可罗雀雀屏中选选色征歌歌莺舞燕燕语莺啼啼啼哭哭哭天喊地地平天成成败论人人人自危危于累卵卵覆鸟飞飞云掣电电光石火火耕流种种学绩文文章宗工工力悉敌敌不可假假公营私私相授受受制于人人迹罕至至人无梦梦断魂劳劳心苦思思睿观通通文达礼礼无不答答问如流流落风尘尘羹涂饭饭囊酒甕甕里酰鸡鸡飞狗叫叫苦不迭迭见层出出口伤人人烟稠密密不通风风尘之会会者不忙忙不择价价增一顾顾名思义义断恩绝绝子绝孙孙康映雪雪上加霜霜气横秋秋水伊人人多嘴杂杂七杂八八荒之外外强中瘠瘠牛羸豚豚蹄穰田田父献曝曝骨履肠肠肥脑满满面春风风移俗易易如反掌掌上观纹纹风不动动如脱兔

英文翻译

aristocr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