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不可攀 [ gāo bù kě pān ]

基本释义

高得没法攀登,多指难以达到或攀附。

详细释义

【解释】:攀:抓住高处的东西向上爬。高得手也攀不到。形容难以达到。也形容人高高在上,使人难接近。

【出自】:汉·贾谊《陈政事疏·治安策》:“高者难攀,卑者易陵,理势然也。”

【示例】:我们反对把创作说得~,但也反对把它说成不须付出心血就轻而易举地可以做到。 ◎茅盾《创作问题漫谈》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补语;形容很难达到

出 处

汉·陈琳《为曹洪与魏文帝书》:“且夫墨子之守;萦带为垣;高不可登;折箸为械;坚不可入。”

例 句

现在,这棵槐树已~。

近义词

高高在上,高不可登,仰之弥高,望尘莫及,高不可及

反义词

轻而易举,唾手可得

成语接龙

攀炎附热热闹非凡凡夫俗子子曰诗云云行雨施施而不费费财劳民民脂民膏膏火自煎煎水作冰冰雪聪明明来暗往往返徒劳劳心苦思思断义绝绝伦逸群群策群力力殚财竭竭智尽忠忠孝两全全受全归归根到底底死谩生生杀予夺夺席谈经经邦纬国国富兵强强聒不舍舍旧谋新新益求新新人新事事与心违违条舞法法轮常转转败为胜胜任愉快快人快性性命交关关山阻隔隔墙有耳耳目闭塞塞翁失马马瘦毛长长往远引引绳批根根深蔕结结驷连骑骑龙弄凤凤头豹尾尾大难掉掉舌鼓唇唇腐齿落落荒而逃逃之夭夭夭桃穠李李郭同舟舟车劳顿顿足搓手手不释卷卷旗息鼓鼓舞欢欣欣欣自得得意之作作如是观观貌察色色飞眉舞舞文饰智智穷才尽尽心尽力力不能及及宾有鱼鱼肉百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异人任任达不拘拘文牵义义胆忠肝肝胆相照

相关谜语

1.成语谜语:禁止登山(打一成语)

2.欲上月宫折桂枝(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be too high to re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