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人太甚 [ qī rén tài shèn ]

基本释义

欺负人太过分了,令人不能容忍。

详细释义

【解释】:欺负人太过分了,令人不能容忍。

【出自】:元·郑廷玉《楚昭公》第四折:“主公着他做了盟府,又与他一口宝剑,筵前举鼎,欺人太甚。”

【示例】:郑彩使劲把匣子摔到地上,撕裂的嗓声,疯狂地大叫:“你们不要~。” ◎华而实《汉衣冠》六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含贬义

出 处

元·郑廷玉《楚昭王》:“某想伍员在临潼会上拳打蒯通;脚踢卞庄……主公着他做了盟府;又与他一口宝剑;筵前举鼎;欺人太甚。”

例 句

1. 那些平日里张牙舞爪,飞扬跋扈的人,真是~了。

近义词

仗势欺人,逼人太甚,狗仗人势

反义词

童叟无欺,与人为善

成语接龙

甚嚣尘上上替下陵陵谷变迁迁延岁月月貌花容容光焕发发愤自厉厉兵秣马马上看花花颜月貌貌是情非非同寻常常胜将军军令如山山珍海错错综复杂杂乱无章章父荐屦屦及剑及及瓜而代代人受过过市招摇摇头麰尾尾大不掉掉三寸舌舌挢不下下笔成文文房四艺艺高胆大大雅之堂堂堂一表表里一致致远任重重门叠户户枢不蠹蠹居棋处处之泰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宗接代代拆代行行家里手手到拿来来之不易易子而教教无常师师直为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颦学步步调一致致之度外外合里差差三错四四时八节节衣缩食食玉炊桂桂林一枝枝末生根根据槃互互为因果果然如此此事体大大辩若讷讷言敏行行己有耻耻言人过过隙白驹驹齿未落落纸云烟烟云过眼眼疾手快快心满志志洁行芳芳兰竟体体无完皮皮相之谈谈今论古古井无波

英文翻译

to bully intolerably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