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张旗鼓 [ dà zhāng qí gǔ ]

基本释义

比喻声势和规 模很大。张:展开。

详细释义

【解释】:张:陈设,展示;旗鼓:旗帜和战鼓。形容进攻的声势和规模很大。也形容群众活动声势和规模很大。

【出自】:清·张春帆《宦海》第九回:“李参戎带著这些人陆续出了镇南关,便大张旗鼓,排齐队伍,浩浩荡荡的向前进发。”

【示例】:至于那一部小说,本来当属于古董之部,若要~,颂为二十世纪的新作品,则小子不敏,实不敢也。 ◎鲁迅《书信集·致胡适》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状语;用于集体活动

出 处

清·张春帆《宦海》:“李参戎带着这些人陆续出了镇南关;便大张旗鼓;排齐队伍;浩浩荡荡地向前进发。”

例 句

我们要~地宣传社会主义优越性。

近义词

重振旗鼓,雷厉风行,扬铃打鼓,兴师动众,大张声势,东山再起,声势浩大,大刀阔斧,卷土重来,令行禁止,大肆渲染,死灰复燃,大动干戈,轰轰烈烈,浩浩荡荡,扯旗放炮,雷霆万钧

反义词

销声匿迹,秘而不宣,不露声色,消声匿迹,偃旗息鼓

成语接龙

鼓腹含和和蔼可亲亲疏贵贱贱目贵耳耳目一新新故代谢谢家宝树树俗立化化为乌有有何面目目空余子子曰诗云云中白鹤鹤子梅妻妻离子散散伤丑害害羣之马马尘不及及时行乐乐尽哀生生桑之梦梦断魂劳劳民费财财不露白白日青天天华乱坠坠溷飘茵茵席之臣臣心如水水磨工夫夫唱妇随随乡入乡乡书难寄寄兴寓情情理难容容膝之地地利人和和如琴瑟瑟弄琴调调舌弄唇唇揭齿寒寒毛卓竖竖子成名名公巨卿卿卿我我我黼子佩佩韦佩弦弦外遗音音容宛在在人耳目目迷五色色若死灰灰烟瘴气气宇不凡凡夫俗子子夏悬鹑鹑居鷇饮饮鸩止渴渴而穿井井蛙醯鸡鸡犬不安安时处顺顺时而动动中窾要要言妙道道貌岸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投璧抵抵死谩生生气勃勃勃然奋励励精更始始终不易易同反掌掌上明珠珠槃玉敦敦诗说礼礼尚往来

英文翻译

with great fanf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