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声匿迹 [ xiāo shēng nì jì ]

基本释义

不再公开讲话,不再出头露面。形容隐藏起来或不公开出现。

详细释义

【解释】:销:通“消”,消失;匿:隐藏;迹:踪迹。指隐藏起来,不公开露面。

【出自】:宋·孙光宪《北梦琐言》卷十一:“家生避地,亦到锦江,然畏颖川知之,遂旅游资中郡,销声敛迹,惟恐人知。”

【示例】:他生平最是趋炎附势的,如何肯~。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二十八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补语;用于人或事物

出 处

宋·孙光宪《北梦琐言》:“宗生避地;……然畏颖川知之;遂旅游资中郡;销声敛迹;唯恐人知。”

例 句

像这样的小部队,一般说不会引起人们注意,但为着真正做到~,按照闯王的意思,将人马分作三股。

近义词

声销迹灭,无影无踪,藏形匿影,隐姓埋名,石沉大海,偃旗息鼓,烟消云散,离群索居,鸣金收兵,销声敛迹

反义词

重振旗鼓,抛头露面,来势汹汹,大呼小叫,大张旗鼓,卷土重来,粉墨登场,死灰复燃,东山再起,大事招摇,出头露面,四处招摇,一蹶不振

相关谜语

1.曲终人不见(打一成语)

2.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打一成语)

3.冬天里的蚊子(打一四字成语)

英文翻译

disappear from the scene; keep silent and lie low; occul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