偎红倚翠 [ wēi hóng yǐ cuì ]

基本释义

指亲狎女色;狎妓。

详细释义

【解释】:指亲狎女色;狎妓。

【出自】:宋·陶榖《清异录·偎红倚翠大师》:“李煜在国,微行娼家,遇一僧张席,煜遂为不速之客。僧酒令、讴吟、吹弹莫不高了……。煜乘醉大书右壁曰:浅斟低唱偎红倚翠大师鸳鸯寺主,传持风流教法。”

【示例】:~初承领,羡他名士悦倾城,这都是圣祖神宗与证盟。 ◎清·蒋士铨《冬青树·梦报》

出 处

宋·陶榖《清异录·偎红倚翠大师》:“李煜在国,微行娼家,遇一僧张席,煜遂为不速之客。僧酒令、讴吟、吹弹莫不高了……。煜乘醉大书右壁曰:浅斟低唱偎红倚翠大师鸳鸯寺主,传持风流教法。”

成语接龙

翠围珠裹 → 裹血力战战火纷飞 → 飞蒭挽粟 → 粟陈贯朽 → 朽条腐索索隐行怪怪声怪气 → 气谊相投 → 投桃报李李郭同舟舟中敌国国仇家恨 → 恨相见晚 → 晚生后学学究天人 → 人事不省 → 省愆寡过过时黄花花衢柳陌陌路相逢逢凶化吉吉祥如意意气高昂 → 昂然自得 → 得马折足足不出户户限为穿穿荆度棘 → 棘地荆天 → 天保九如 → 如汤沃雪 → 雪案萤灯 → 灯火万家 → 家常茶饭 → 饭牛屠狗狗急跳墙墙风壁耳耳满鼻满满腹疑团 → 团花簇锦 → 锦衣行昼 → 昼夜兼程 → 程门立雪雪虐风饕饕口馋舌舌敝唇焦焦心热中中馈乏人人情冷暖暖衣饱食食不求甘甘井先竭竭泽而渔 → 渔人得利 → 利用厚生生龙活虎 → 虎体鹓班 → 班荆道故 → 故技重演 → 演武修文文采风流流血千里里通外国 → 国富兵强 → 强嘴硬牙牙牙学语 → 语不投机 → 机变如神神色张皇皇天后土土鸡瓦狗狗皮膏药药到病除除残去秽 → 秽言污语 → 语短情长 → 长斋绣佛佛头着粪

英文翻译

have many concubi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