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宿相兼 [ shí sù xiāng jiān ]

基本释义

比喻幻想同时实现两个互相矛盾的目标。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幻想同时实现两个互相矛盾的目标。

【出自】:汉·应劭《风俗通·两袒》:“齐人有女,二人求之。……父母疑不能决,问其女:‘定所欲适,难指斥言者,偏袒令我知之。’女便两袒,怪问其故。云:‘欲东家食,西家宿。’”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汉·应劭《风俗通·两袒》:“齐人有女,二人求之。……父母疑不能决,问其女:‘定所欲适,难指斥言者,偏袒令我知之。’女便两袒,怪问其故。云:‘欲东家食,西家宿。’”

近义词

东食西宿

成语接龙

兼葭倚玉玉洁冰清清洌可鉴鉴空衡平平地风雷雷打不动动心忍性性烈如火火海刀山山摇地动动荡不定定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前裕后后患无穷穷途之哭哭天抹泪泪流满面面从腹诽诽誉在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墨喷纸纸短情长长才短驭驭凤骖鹤鹤骨松筋筋疲力尽尽善尽美美言不信信赏必罚罚不当罪罪当万死死心搭地地久天长长春不老老医少卜卜夜卜昼昼夜兼程程门飞雪雪北香南南户窥郎郎才女姿姿意妄为为非作恶恶紫夺朱朱门绣户户告人晓晓风残月月坠花折折冲樽俎俎樽折冲冲冠发怒怒火中烧烧犀观火火灭烟消消遥自在在此一举举手投足足高气扬扬眉吐气气得志满满打满算算无遗策策马飞舆舆论哗然然荻读书书香人家家徒壁立立足之地地瘠民贫贫病交迫迫不及待待贾而沽沽誉钓名名正言顺顺风行船船坚炮利利惹名牵

英文翻译

Food and old 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