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底超生 [ bǐ dǐ chāo shēng ]

基本释义

犹言笔下超生。超生:佛家语。为了免使他人受难,书写时,在用意和措词方面都给予宽容或开脱。

详细释义

【解释】:犹言笔下超生。超生:佛家语。为了免使他人受难,书写时,在用意和措词方面都给予宽容或开脱。

【出自】:苏雪林《闲话战争·齿患》:“严冷无情的法官定了你的死罪之后,就从不会有笔底超生的事。”

出 处

〖出处〗苏雪林《闲话战争·齿患》:“严冷无情的法官定了你的死罪之后,就从不会有笔底超生的事。”

近义词

笔下超生

成语接龙

生死存亡亡命之徒徒拥虚名名声过实实蕃有徒徒子徒孙孙康映雪雪天萤席席卷八荒荒诞不经经国大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饱马腾腾蛟起凤凤皇于蜚蜚英腾茂茂林修竹竹清松瘦瘦骨零丁丁一卯二二惠竞爽爽然若失失张失智智圆行方方枘圆凿凿空投隙隙穴之窥窥豹一斑斑斑点点点铁成金金城汤池池鱼笼鸟鸟惊鱼散散伤丑害害人不浅浅见寡闻闻风而动动静有常常胜将军军不血刃刃迎缕解解纷排难难乎其难难能可贵贵壮贱老老婆当军军法从事事不宜迟迟疑顾望望风而逃逃之夭夭夭桃穠李李郭仙舟舟车劳顿顿足椎胸胸有成略略迹原情情见乎词词穷理絶絶后光前前瞻后顾顾盼自豪豪气元龙龙骧凤矫矫言伪行行远自迩迩安远至至圣至明明见万里里外夹攻攻过箴阙阙一不可可乘之机机变如神神摇目夺夺人所好好心好意意满志得

英文翻译

asking the judge to write a lenient sent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