忿世嫉俗 [ fèn shì jí sú ]

基本释义

有正义感的人对黑暗的现实社会和不合理的习俗表示愤恨、憎恶。同“愤世嫉俗”。

详细释义

【解释】:有正义感的人对黑暗的现实社会和不合理的习俗表示愤恨、憎恶。同“愤世嫉俗”。

【出自】:鲁迅《坟·摩罗诗力说》:“自尊至者,不平恒继之,忿世嫉俗,发为巨震,与对跖之徒争衡。”

出 处

鲁迅《坟·摩罗诗力说》:“自尊至者,不平恒继之,忿世嫉俗,发为巨震,与对跖之徒争衡。”

近义词

愤世嫉俗

成语接龙

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铁咀金金钗细合合浦珠还还元返本本末源流流星赶月月章星句句比字栉栉比鳞差差强人意意马心猿猿穴坏山山高水低低吟浅唱唱筹量沙沙鸥翔集集矢之的的一确二二惠竞爽爽心豁目目无法纪纪群之交交臂相失失魂丧魄魄荡魂飞飞声腾实实事求是是非曲直直木必伐伐冰之家家给民足足不履影影形不离离群索居居不重席席卷天下下车伊始始终若一一路风清清闲自在在色之戒戒骄戒躁躁言丑句句栉字比比岁不登登木求鱼鱼溃鸟散散带衡门门可罗雀雀小脏全全盘托出出丑扬疾疾走先得得意忘言言行计从从长商议议论纷错错节盘根根深枝茂茂林修竹竹马之友友风子雨雨帘云栋栋梁之材材能兼备备多力分分花拂柳柳啼花怨怨天尤人人强胜天天年不齐齐心协力力争上游游蜂浪蝶蝶粉蜂黄黄虀白饭饭蔬饮水

英文翻译

detest the world and its w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