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戈反日 [ huī gē fǎn rì ]

基本释义

挥舞兵器,赶回太阳。比喻排除困难,扭转危局。

详细释义

【解释】:挥舞兵器,赶回太阳。比喻排除困难,扭转危局。

【出自】:《淮南子·览冥训》:“鲁阳公与韩构难,战酣日暮,援戈而伪(挥)之,日为之反三舍。”

【示例】:不过说到开国会,定宪法,都是些扶墙摸壁的政治,没有一个~的奇才。 ◎清·曾朴《孽海花》第二十九回

出 处

《淮南子·览冥训》:“鲁阳公与韩构难,战酣日暮,援戈而伪(挥)之,日为之反三舍。”

近义词

挥日阳戈,挥戈退日,挥戈返日,挥戈回日

成语接龙

日累月积积毁销骨骨化风成成千上万万赖无声声振林木木公金母母难之日日中将昃昃食宵衣衣马轻肥肥遯鸣高高飞远走走斝飞觞觞酒豆肉肉跳心惊惊愕失色色丝虀臼臼杵之交交头接耳耳满鼻满满腔热枕枕戈汗马马放南山山穷水絶絶仁弃义义不容辞辞穷理屈屈尊就卑卑辞厚币币重言甘甘居人后后进之秀秀才人情情投意洽洽闻强记记忆犹新新亭对泣泣不可仰仰不愧天天理人情情深义重重规叠矩矩步方行行不副言言听行从从宽发落落花无言言行计从从壁上观观隅反三三街两市市民文学学疏才浅浅斟低唱唱筹量沙沙鸥翔集集思广益益谦亏盈盈则必亏亏心短行行踪无定定国安邦邦家之光光阴似箭箭穿雁嘴嘴快舌长长斋绣佛佛性禅心心头鹿撞撞阵冲军军不血刃刃树剑山山肴海错错综复杂杂七杂八八珍玉食食不充口口出不逊

英文翻译

Wag against the s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