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犹新 [ jì yì yóu xīn ]

基本释义

过去的事,至今印象还非常清晰,如刚发生过的一样。犹:还。

详细释义

【解释】:犹:还。过去的事,至今印象还非常清楚,就像刚才发生的一样。

【出自】:宋·刘克庄《后村全集·跋章南举千藁》:“仆曩官健上,多识其士,友去之数十年,犹记忆如新相知;今屈指故交存者十无一二。”

【示例】:恭王因为皇帝的告戒,~,在这些加官进爵的事上,要避把持的嫌疑。 ◎高阳《玉座珠帘》下册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指对过去的事记得清

出 处

宋·刘克庄《后村全集跋章南举千藁》:“仆曩官健上;多识其士;友去之数十年;犹记忆如新相知;今屈指故友存者十无一二。”

例 句

有些事情,虽已过去多年,但还~。

近义词

历历在目,时刻不忘,念兹在兹,言犹在耳,耿耿于怀,念念不忘

反义词

浮光掠影,即景生情,事过境迁,时过境迁

成语接龙

新亭对泣泣涕如雨雨歇云收收锣罢鼓鼓舌掀簧簧口利舌舌挢不下下笔成文文君早寡寡凫单鹄鹄形鸟面面不改色色飞眉舞舞榭歌楼楼阁亭台台阁生风风马不接接二连三三槐九棘棘地荆天天冠地屦屦贱踊贵贵贱无常常年累月月没参横横行逆施施仁布德德薄才鲜鲜衣良马马空冀北北宫婴儿儿童之见见始知终终天之恨恨海难填填街塞巷巷议街谈谈不容口口服心服服牛乘马马耳东风风吹云散散言碎语语重情深深入显出出乖弄丑丑类恶物物离乡贵贵贱高下下马看花花言巧语语近指远远垂不朽朽木难雕雕楹碧槛槛花笼鹤鹤发松姿姿意妄为为渊驱鱼鱼跃龙门门阶户席席卷而逃逃之夭夭夭桃襛李李白桃红红颜白发发引千钧钧天广乐乐善好施施号发令令不虚行行远自迩迩安远至至亲好友友风子雨雨消云散散伤丑害害羣之马马尘不及

英文翻译

be still green in one's consciousness; remain fresh in one's memory; remember vivid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