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劳永逸 [ yī láo yǒng yì ]

基本释义

劳苦一次就可以永远安逸、不再费力了。汉班固《燕然山铭》:“兹所谓一劳而久逸,暂费而永宁者也。”

详细释义

【解释】:逸:安逸。辛苦一次,把事情办好,以后就可以不再费力了。

【出自】:汉·班固《封燕然山铭》:“兹可谓一劳而久逸,暂费而永无宁者也。”

【示例】:“~”的话,有是有的,而“~”的事却极少。 ◎鲁迅《花边文学·再论重译》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南北朝·贾思勰《齐民要术》:“此物长生;种者一劳永逸。”

例 句

盖房子时,先把地基打坚固再盖,就可~,避免以后因地基不稳发生意外。

近义词

一劳久逸,一了百当,暂劳永逸,一了百了

反义词

劳而无功,徒劳无功,事倍功半

成语接龙

逸兴云飞飞檐走壁壁垒森严严气正性性命关天天女散花花貎蓬心心满意得得过且过过为已甚甚嚣尘上上窜下跳跳丸日月月中折桂桂枝片玉玉石俱碎碎骨粉身身名两泰泰山磐石石烂海枯枯鱼病鹤鹤立鸡群群雌粥粥粥少僧多多口阿师师直为壮壮发冲冠冠盖如云云期雨信信言不美美言不信信赏必罚罚一劝百百巧千穷穷言杂语语短情长长才广度度外之人人急智生生众食寡寡见少闻闻声相思思深忧远远年近岁岁时伏腊腊尽春回回天运斗斗鸡走犬犬马之养养生之道道头会尾尾生抱柱柱小倾大大呼小喝喝西北风风雨交加加减乘除除邪惩恶恶湿居下下里巴人人事不醒醒聩震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幕自安安眉带眼眼尖手快快心遂意意气扬扬扬幡招魂魂飞魄扬扬己露才才貌双绝绝妙好辞辞严义正正声雅音音信杳无无时无刻刻木为吏

相关谜语

1.最有效的劳动(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get sth.done once and for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