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不厌诈 [ bīng bù yàn zhà ]

基本释义

用兵打仗可以使用欺诈的办法迷惑敌人(语本《韩非子·难一》:“战阵之间,不厌诈伪。”不厌:不排斥;不以为非)。

详细释义

【解释】:厌:嫌恶;诈:欺骗。作战时尽可能地用假象迷惑敌人以取得胜利。

【出自】:《韩非子·难一》:“臣闻之,繁礼君子,不厌忠信;战阵之间,不厌诈伪。”

【示例】:若说~,诸葛亦无如此之阵图,若说幻不厌深,偃师亦无如此之机械。 ◎元·王实甫《西厢记》第三本第二折金圣叹批

【语法】:主谓式;作主语、宾语;用于采用迷惑敌人的方法战胜敌人

出 处

《韩非子·难一》:“舅犯曰:‘臣闻之;繁礼君子;不厌忠信;战阵之间;不厌诈伪。’”

例 句

打仗就是要战胜敌人,~,敌人越骂我们狡猾,越说明我们做得对极了。

近义词

兵不厌权,纵横捭阖,不宣而战

反义词

先礼后兵,堂堂正正

成语接龙

诈痴佯呆呆头呆脑脑满肠肥肥头大耳耳目一新新故代谢谢馆秦楼楼船箫鼓鼓旗相当当轴处中中冓之言言谈林薮薮中荆曲曲学阿世世道人心心安理得得失成败败将残兵兵多将广广庭大众众怨之的的一确二二缶锺惑惑世盗名名落孙山山栖谷隐隐鳞戢羽羽翼已成成风之斫斫轮老手手挥目送送往劳来来者不善善门难开开花结实实逼处此此恨绵绵绵力薄材材疏志大大同小异异木奇花花残月缺缺衣少食食不充口口出狂言言若悬河河鱼腹疾疾走先得得马折足足踏实地地崩山摧摧心剖肝肝胆涂地地瘠民贫贫困潦倒倒持泰阿阿谀逢迎迎奸卖俏俏成俏败败俗伤风风骨峭峻峻宇雕墙墙面而立立身扬名名山胜水水枯石烂烂熳天真真刀真枪枪烟砲雨雨旸时若若明若暗暗淡无光光阴如箭箭在弦上上窜下跳跳梁小丑丑态百出出没不常常胜将军

英文翻译

all is fair in war; nothing is too deceitful in warcra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