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身扬名 [ lì shēn yáng míng ]

基本释义

立身:使自己在社会上有相当地位;扬:传播。使自己立足于社会,名声远扬。

详细释义

【解释】:立身:使自己在社会上有相当地位;扬:传播。使自己立足于社会,名声远扬。

【出自】:《孝经·开宗明义》:“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

【示例】:丈夫壮而~以显父母。 ◎明·瞿佑《剪灯新话·爱卿传》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指使修养自身以求名声远扬

出 处

《孝经·开宗明义》:“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

近义词

建功立业

反义词

自暴自弃

成语接龙

名标青史史不绝书书不尽言言颠语倒倒持泰阿阿意取容容膝之地地动山摇摇头叹息息迹静处处实效功功薄蝉翼翼翼飞鸾鸾歌凤舞舞弄文墨墨迹未干干脆利索索隐行怪怪事咄咄咄咄书空空心汤圆圆木警枕枕籍经史史无前例例直禁简简傲绝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箪食食不餬口口角风情情深义重重足而立立时三刻刻画入微微不足道道头知尾尾生抱柱柱天踏地地大物博博览群书书缺有间间不容缓缓不济急急吏缓民民和年丰丰富多彩彩衣娱亲亲如骨肉肉袒牵羊羊入虎群群鸿戏海海中捞月月下花前前歌后舞舞笔弄文文武之道道殣相枕枕戈饮血血盆大口口如悬河河鱼天雁雁过拔毛毛发悚然然糠自照照猫画虎虎皮羊质质伛影曲曲学诐行行尸走骨骨肉至亲亲操井臼臼杵之交交能易作作金石声声动梁尘尘羹涂饭饭坑酒囊囊萤映雪

英文翻译

gain fame and position